EN

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2022-2024)

发布时间:2022-01-18

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82号),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沙矿冶院”)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和实际情况,制定未来三年(2022-2024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规划。
一、发展基础
长沙矿冶院位于岳麓区国家大学科技城内,成立于1955年,是国家首批建设的重点科研机构,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
自建院以来,长沙矿冶院一直是国家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先进材料研发生产、高端矿冶装备制造、深海矿产开发的骨干研究院所,为我国原子弹研制、有色和钢铁工业的腾飞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长沙矿冶院秉承“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的教育理念和“以德树人、开放发展”的培养原则,累计培养研究生近三百人,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贡献了力量。
二、规划目标
面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聚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新能源材料研发生产、科创平台运营三大主业,按照服务需求、校企协同的原则构建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合作紧密的产教融合联合体。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培育智能制造、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领域急需人才,推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出与转化,带动高校相关学科建设,构建教育及与产业链、创新链联动发展的产教融合生态系统,打造国内产教融合改革、政策的“双高地”。
三、重点任务
(一)构建产教一体化利益共同体
未来三年,长沙矿冶院拟在湖南省、长沙市政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联合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构建“企-校-政”三方融合的产教一体化利益共同体,共同促进地方经济、文化繁荣发展。
(二)加强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在矿产资源开发、新能源材料开发等领域,以科技项目为载体,与相关高校开展密切的“产、学、研”合作,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带动相关学科发展。
(三)校企协同育人,精准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企业技术专家深度参与高校教研,企业导师走上课堂,参与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参与专业课教材编制,参与实训项目和教学科研开发等。二是企业向高校提供实践教学资源,与合作高校与共同打造生产实训基地,共同开展订单班、现代学徒制试点。三是积极参与高校教改研究项目,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型产教融合模式。
(四)打造“双师型”师资团队
一是实施校外兼职导师遴选聘任。高校聘请我院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指导教师。二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聘请高校教师担任我院技术顾问和管理顾问,尝试高校教师参与企业科研的激励机制。三是校企教师联合授课、开展科技创新研究,打造教学-科研共成长,科研-产业双优的双师型高水平师资团队。

面包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