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余永富

 

  姓 名:余永富

  性 别:

  专 业:选矿

  研究方向:铁矿石、大型多金属共生矿、稀土稀有金属矿及铜、钴、硫化矿选矿研究

 

 

  职 位: 

  专家介绍 

  余永富,中国工程院院士,1956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选矿系,现任长沙矿冶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长沙矿冶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教授,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兼职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时兼职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中国金属学会选矿学会理事,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顾问,中国钢铁协会矿山技术委员会顾问。

  长期从事铁矿石、大型多金属共生矿、稀土稀有金属矿及铜、钴、硫化矿选矿研究,先后取得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重大科技成果十余项,在武钢大冶混合型(磁铁矿、赤铁矿、菱铁矿)铁矿石选矿新工艺新设备研究,包头白云鄂博大型多金属矿弱磁-强磁-浮选回收铁、稀土矿物选矿新工艺研究,包头白云鄂博铌资源开发利用,河南舞阳铁矿及首钢秘鲁铁矿(南美洲)等选矿研究工作中,创造性地解决了选矿生产关键技术难题。2000年后,针对我国铁矿山铁精矿质量差,影响高炉炼铁效益的现状,提出我国铁矿山选矿当前应以提高铁精矿质量(提铁降硅)为发展方向,使我国铁矿山选矿出现了新局面,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1985~1997年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一项,冶金部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省部级奖六项,其中《包头白云鄂博大型多金属矿弱磁-强磁-浮选回收铁、稀土矿物选矿新工艺研究》1992年评为全国十大科技成果之一;2003年鞍山式贫赤(磁)铁矿选矿新工艺新药剂新设备研究及工程应用,获冶金科技进步(冶金部)特等奖一项。

面包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