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马荣骏

2020-05-19

   

  姓 名:马荣骏

  性 别:

  专 业:冶金

  研究方向:铁矿石、大型多金属共生矿、稀土稀有金属矿及铜、钴、硫化矿选矿研究

  职 称:斯洛伐克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专家介绍 

  马荣骏,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外著名冶金学家、斯洛伐克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我国萃取冶金的创始人、湿法冶金的学术带头人、海洋矿产资源的研究先驱及环境科学优秀工作者。1955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1955-1958年于原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查理大学及斯洛伐克Kosice工业大学读研究生。1958年回国后分配到中科院长沙矿冶研究所(现长沙矿冶研究院)工作至今,退休后被聘为顾问。

  

  在60多年的科研工作中,涉及的研究领域为核燃料的提取、湿法治金、环境工程及治金新材料共完成了60多项重点科研项目,指导完成了20多项环保科研工作及10余项治金新材料的课题,其中26项成果通过了省部级鉴定。

  

  在担任负责人的课题中,获第一届全国科学大会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四等奖3项、地市级一、二等奖各1项。编写与审批中国试验报告100余本,撰写了14本学术专论,在治金界进行了交流。正式出版了12部学术专著,其中获国家级及部级优秀图书奖各1项,参与了3部会委工具书的编写,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30余篇,获得及常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培养了20多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

面包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