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所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系长沙矿冶院直属二级科研单位,主要从事金属与非金属的选矿、冶金、材料、环保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广,选矿设备与药剂研发及产业化。该所传承了原选矿工程技术研究所和冶金材料工程技术所的光荣历史与优良传统,是长沙矿冶研究院在矿产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领域的主体研究所,具有强有力的综合技术攻关能力和工程化能力,特别是黑色金属选矿技术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锌、钒、钛、铟、金等有色金属的湿法冶炼技术研究独具特色,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

多年来,资源所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项,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其他各级奖励数十项。

主营业务: 

►冶金矿山选冶试验研究、技术咨询与诊断、设计、工程总承包

►矿产资源综合评价

►高效环保选冶特色药剂、装备研发及应用

►矿山/冶炼厂废水处理及回用成套技术与装备研究与应用

►选冶固废、城市矿产资源等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与工程化

►原矿/二次资源选矿工艺矿物学研究

经营(业务)范围: 

一、冶金矿山选冶试验研究、技术咨询与诊断、设计、工程总承包

1、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非金属矿选冶工艺方案研发,可开展小型试验、扩大连续试验、半工业试验以及现场工业试验研究;

2、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非金属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工艺技术方案论证分析,预可行性研究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生产现场工艺流程合理性诊断、优化改造等服务;

3、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非金属矿选矿厂设计,选矿厂(改造)工程总承包。

 

二、矿产资源综合评价

依托中国五矿矿产资源评价实验室,为客户提供从找矿勘查、资源储量估算、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到融资可研综合评价等一站式服务。

三、高效环保选冶特色药剂、装备研发及应用

致力于绿色高效选矿药剂、选矿装备研发及产业化,紧紧围绕国家节能减排总体需求,借助计算机辅助分子设计,创新性的研发出一系列绿色高效捕收剂,并在工业实践中推广应用。

1、铁矿、钨矿等氧化矿药剂研发、生产及销售

2、铜、铅、锌、硫等多金属硫化矿药剂研发、生产及销售

3、萤石、云母、锂辉石等非金属药剂研发、生产及销售

4、为企业提供选矿工艺与药剂相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

5、浮选柱、气浮机等高效选矿设备研发及产业化

 

四、选冶固废、城市矿产资源等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及工程化

以国际领先的矿冶技术为依托,采用选矿、冶金、化学等手段重点开展了金属矿与非金属矿矿山尾矿中有价资源的回收利用,各种冶金废渣中有价金属回收与综合利用,矿山尾矿及大宗工业废渣的安全清洁处置等技术研究。

1、二次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的开发及工程业务承包:如盐湖老卤、冶炼废渣(铜渣、锌渣、铅渣、硫酸渣)、氧化铝赤泥的有用资源回收,钢铁厂废渣(如瓦斯泥等)回收等;

2、金属、非金属矿选矿尾矿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

3、废旧锂电池中镍、钴、锂等有价金属的清洁高效回收与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及业务承包。

五、矿山/冶炼厂废水处理及回用成套技术、装备研究及应用

针对矿山废水难回用问题,采用“源头控制—中间处置—终端深度处理”原则,通过选矿技术与水处理技术应有机融合,建立废水处理成套技术及,最终实现废水零排放。

1、微细粒铁矿选矿厂废水处理回用成套技术及装备研发推广

2、复杂多金属硫化矿选厂废水处理回用成套技术及装备研发推广

3、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多金属废水梯级处理成套技术及装备研发推广

4、冶炼厂含酸碱废水清洁化高效处理成套技术

六、原矿/二次资源选矿工艺矿物学研究

1、矿产资源咨询:对矿产资源的地质工作程度及工作质量、矿石质量、伴生有价及有害组分对资源利用的影响等进行评价咨询服务。

2、冶金产品工艺矿物学研究:化学成分分析、矿物组成分析、重要元素的赋存状态研究、有关相分布特征研究。

3、原矿石及二次资源的选矿工艺矿物学研究:主要有价元素的化学物相分析、矿物组成及含量、主要矿物嵌布特征、目的矿物嵌布粒度特征、目的矿物解离参数、有价及有害元素赋存状态、工艺过程产品检查、影响选矿的矿物学因素分析等。

       联系人/电话: 

       刘旭(所长):13607483471 / 0731-88657020

       杨备(副所长):13467608511

       所办公室:0731-88657371

       网址:www.csyzys.com

面包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