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所

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所(简称“海洋所”)主要从事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发、水库大坝深水清淤、水下特殊作业及监测工程服务、高压水射流金属表面处理成套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等。现有研发人员70人,教授级高级职称7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35人。

研发(业务)范围: 

海洋矿产资源应用基础研究、深海采矿技术及装备研发、深海矿产资源勘探装备研发及应用、海洋工程咨询及服务。
钢带无酸清理技术;SED生态除鳞设备与工程:板材清理设备、棒材清理设备、线材清理设备、管材清理设备、钎杆清理设备、复杂零部件清理设备、手持喷枪式高压水射流喷砂(丸)清理设备及专用清理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水库环保清淤技术与装备研发、水下监测及运维保障、深水环保清淤工程服务、深水作业机器人研发、深水装备耐压测试。

研发平台: 

       拥有国内唯一的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底矿产资源开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及国家冶金工业钎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湖南水射流金属表面清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研发平台,拥有1个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长沙市专业科普场馆)。

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研发: 

国内最早开展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
我国“十五”至“十一五”海洋采矿系统总设计师单位
“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程总师单位及海试指挥单位


研发了深海矿物勘探、矿物开采、矿物输送、水面支持等一系列深海采矿重大装备。
        2016年主持完成我国首次海洋采矿单体设备海试——扬矿输送系统海上试验,标志着我国海洋采矿研究试验从陆地走向了海洋。
        2018年主持研制“鲲龙500”海底采矿车并完成了我国首次多金属结核采矿车的海上试验,入选“湖湘创新十大名片”和2018年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
        2021年作为重要参加单位和海试组织单位,组织完成了我国首次1000米级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系统联动试验,取得了中国首例千米级深海多金属结核自行式全系统联动采矿海试的胜利。
        2021年作为海试总指挥单位,指挥完成了我国首套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长远号”海试,入选2021年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

 

国际海底矿区勘探调查及开发: 

       为长沙矿冶院主责实施中国五矿国际海底多金属结核合同区项目任务的具体依托团队。中国五矿国际海底多金属结核合同区位于东太平洋,面积约7.3万平方公里。海洋所团队从2017年至今,参与制定20多项国内和国际法律法规,组织实施中国大洋47航次、50航次、54航次和70航次的资源环境综合调查工作,共计实施海上调查时间377天。调查获取了大量的海底多金属结核、沉积物等样品和生物环境样品,获取了结核资源丰度、覆盖率和主要金属元素含量特征、结核连续性等资源调查数据和环境基线数据,并完成了相应的资源评价和环境调查工作。研发的两代土工力学原位测试仪先后完成19站次的合同区5000米海上调查,研发的深海多金属结核连续取样器完成了3站次海上试验,最大试验水深达到5255米,成功获取结核样品和近海底环境参数。


高压水射流金属表面处理技术研究: 

       国内最早进行水射流研究的单位之一,获专利授权34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通过科技成果鉴定4项,其中3项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攻克了钢铁行业无酸除鳞的技术难题,开发出更环保、更经济、更广泛、更高效、更省心的高压水射流金属表面处理成套技术和装备,引领行业绿色升级。2022年“在线高压水射流喷砂表面清理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金奖。

 

 

水库、大坝深水清淤及水下特种作业: 

      为海洋采矿技术在陆地深水清淤方面的应用。自主研发的清淤装备、水下监测及运维保障装备,是我国首套实现工程化应用的深水清淤及运维监测装备。目前已在小浪底、乌东德、马鹿塘、湘阴燎原等水库完成了水下清淤试验和作业。产品具有适用环境能力强,运输方便,清淤效率高,对水体扰动小,可精细化作业等优点,填补了传统清淤和水下监测等深水方面的空白。
      主要应用场景:水库大坝孔洞淤积清理;市政管涵清淤;深水淤积物清理;水下特殊作业及监测。

 

所长:毛桂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66号
电话:0731-88657288     邮箱:maogt@minmetals.com

面包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