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长沙矿冶院开展廉洁文化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31

 

长沙矿冶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根据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制定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并依照方案不拘形式、多措并举开展廉洁文化系列活动,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深入基层一线,以课讲廉。入夏以来,三湘大地持续高温,康家湾矿技术升级改造工程施工现场骄阳似火、建设如荼。在项目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院副总经理李小军、卓晓军,纪委书记吴保华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安全生产突击检查。现场检查结束后,吴保华来到项目指挥部,为项目部负责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从业公开课,为火热的施工现场送来徐徐清风。康家湾矿技术升级改造工程总承包项目是我院近年来最大的总包项目之一,投资大、工期长,防范廉洁风险是实现工程“四控一保”的重要前提,吴保华就促进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时指出,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要求贯穿项目始终,严守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全力保障工程优质、安全、廉洁,得到在场全体人员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

吴保华还以《扎紧制度笼子 完善管控体系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为题,为海洋所、金磨科技党支部讲授党课,从制度约束的意义、管控体系的完善、治理效能的提升、执行力的重要性、锻造纪检监督铁军五个维度进行讲解,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重要论述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严守“九不准”,明责尚廉。院纪委第一时间转发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下发的领导干部履职待遇、业务支出“九不准”,向全院领导干部释放出监督执纪越来越严的信号。要求各单位不折不扣严厉执行“九不准”,坚决杜绝“市场化特殊论”、扭转“领域特殊论”;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不能打折扣、搞变通;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不遮不掩,一旦发现违纪违规现象,要一案双查,严肃执纪问责。院纪委还在全院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检查、业务招待监督检查,就发现的个别单位用车管理不规范、业务招待申请管理不到位、酒水购入领用台账记录不全、礼品纪念品管理有缺陷等问题开展立行立改,出台了《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礼品管理办法》,启动修订《差旅费报销实施细则》。

“一把手”监督,谈心述廉。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大事要事来抓,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院纪委书记吴保华先后约谈海洋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就巡察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约谈双创项目负责人、智能装备所党支部主要负责人、金炉智能负责人,就规范经营管理进行谈话。协助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卓晓军对工程设计院领导班子进行提醒谈话,重点对康家湾矿技术升级改造工程总承包项目,要求规范经营管理,加强廉洁风险防控。

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促廉。龚文勇贪腐案一审判决后,长沙矿冶院随即召开了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茂林主持会议,揭示龚文勇案产生的问题根源,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政治自觉;建立完善院所两级制度,推动科研制度体系的完善和执行,对执行不力者敢于问责;加快信息化建设,增强内控体系“刚性约束”;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及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教育,绷紧廉洁从业弦;进一步推动深改、科改行动,助力防范化解廉洁风险。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保华以《“象牙塔”里的硕鼠》为题,作了案例警示教育报告,从组织性因素、思想性根源、制度性因素三个层面对龚文勇案进行了深入剖析,查摆我院在党委主体责任、行政管理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院党委、行政、纪委要以案为鉴,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院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子公司党政全体负责人、双创项目负责人,院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党群部门工作人员,各单位财务经理共120余人参加会议,从痛惜案件到深刻反思,起到了“通报一个,警醒一片”的教育效果。

临近中秋,院纪委向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下发了《遏制“天价”月饼,严防“四风”反弹》的警示教育材料,供宣传学习。通过典型案例揭示月饼背后的“四风”问题,如收送不记名的月饼券、通过快递公司收送月饼、以“月饼红包”“月饼码”为幌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坚决遏制“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滋生蔓延,起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预防效果。

弘扬矿冶精神,以宣育廉。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矿冶人的气质追求。院党委以长沙矿冶院创始人、冶金学家周行健的生平事迹为题材,制作了《矿冶丰碑 清廉典范》的廉洁短片,在院内广泛开展宣传,在岳麓区纪委举办的“清廉岳麓共建体”系列活动中,我院还应邀参加了岳麓区举办的清廉故事分享会,现场讲述周行健院长的清廉故事,让与会者深刻感受到我院教育和科研战线工作者守正创新的精神品格,这也成为“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长沙廉洁文化支撑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涵养廉洁文化是从根本上正风反腐的具体体现。下一步,长沙矿冶院将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月为契机继续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以优良的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面包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