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我院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19
6月15日上午,长沙矿冶院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茂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保华作龚文勇案警示教育报告,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贯彻落实国资委、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要求,通报龚文勇案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在全院营造廉洁从业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我院转型发展、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推进我院高质量发展。
李茂林在讲话中指出,龚文勇的贪腐行为,充分暴露出我院在全面从严治党、治企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党委主体责任、党委委员的“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对“一把手”监督缺位,对科研项目监督不实不严,这些都是龚文勇案产生的问题根源。
李茂林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我院治理现代化水平,一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政治自觉。二要建立完善院所两级制度,推动科研制度体系的完善和执行,强化刚性约束,对执行不力者敢于问责。三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增强内控体系“刚性约束”。四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及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教育,以案示警,绷紧廉洁从业弦。五要进一步推动深改、科改行动,助力防范化解廉洁风险。
吴保华以《“象牙塔”里的硕鼠》为题,作了案例警示教育报告,通报了龚文勇案的案情及相关人员违纪违规问题执纪处理情况,从组织性因素、思想性根源、制度性因素三个层面对龚文勇案进行了深刻剖析,查摆我院在党委主体责任、行政管理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吴保华指出,龚文勇案是长沙矿冶院建院65年来第一大违法犯罪案件,是一起典型的“靠企吃企”、“靠所吃所”、“靠项目吃项目”、“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的违法案件,给不适应长沙矿冶院改革发展要求的管控模式和经营管理者敲响了警钟。
吴保华强调,院党委、行政、纪委将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向纵深发展。一要担起职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决遏制我院腐败案的再发生。二要从严治企,依法经营,持续推动合规管理与防范风险,营造“不能腐”的企业治理结构。三要强化监督,严肃执纪,准确把握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要求,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形成“不敢腐”的有效震慑。
大会通过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方式召开,院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子公司党政全体负责人、双创项目负责人,院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党群部门工作人员,各单位财务经理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面包屑